『我愛她,無關性別,只求心靈與肉體的完美結合...』


《Love My Life》這部片,慶幸我沒有錯過它。在座無虛席的電影院裡頭,可以與故事中的角色一起歡笑、一同迷惘,對我來說是非常享受的時光。《Love My Life》是一對女同志的愛情故事,以年輕人聚集的「吉祥寺」為舞臺,描述她們倆人的夢想與生活。原著在《FEEL YOUNG》漫畫雜誌上面連載的時候,得到很多讀者的迴響,是十分具有話題性和衝擊性的作品,才剛出版不久,就被導演「川野浩司」相中,大膽將它搬上大螢幕。片中兩位主人翁,分別由「吉井怜」與「今宿麻美」來飾演。電影的海報找來《惡女花魁》的導演,同時也是知名時尚攝影家的「蜷川實花」來拍攝,營造出唯美動人的純愛氣氛。




十八歲的泉谷市子(いちこ)是語言學校的學生,空閒時就到唱片行打工,過著單純愜意的生活。市子自幼喪母,與擔任翻譯家的爸爸相依為命。為了彌補市子失去的母愛,爸爸非常用心呵護她,兩人的感情親密融洽。某天,市子突然墜入情網,不過,對方同樣身為女性。在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把戀人城島英理(エリー)介紹給爸爸時,他雖然訝異,但很快就接受,還語重心長的說:「妳果然是爸媽的女兒……」。接著,一連串令人瞠目結舌的事件陸續發生,改變市子原本平靜的生活……知道女兒是同性戀之後,爸爸就坦承,其實他也是個GAY,而市子去世的媽媽則是蕾絲邊(Lesbian)。而且,爸爸的戀人立花先生,與媽媽的戀人千波阿姨跟著現身,這段塵封的秘密讓市子變得不知所措。另外,英理在父親與哥哥的壓力之下,徘徊於現實與夢想之間,她不安的情緒影響了跟市子的感情……經歷種種考驗和困境,她們倆人最後決定忠於自己,用愛攜手迎向未來。



「吉井怜」是活躍於電影和舞臺劇的女優,她完美詮釋出市子的天真浪漫,由市子的角度來看待同性戀的世界,彷彿一切都豁然開朗,變得純粹而美好。「今宿麻美」是個人風格強烈的模特兒,她的確適合扮演聰明內斂的城島英理,帥氣的英理比男生更令我怦然心動。市子是個幸福的女孩,同性戀的身分對她而言,非但沒有成為枷鎖,反而理所當然的存在著,父親的支持也很可貴。在市子無邪的內心世界裡,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簡單直接的事情,即使對方的性別跟自己一樣,也不需要刻意掩飾。父母的秘密,剛開始對市子仍然造成不小打擊,因為她難以接受自己是在沒有愛情基礎下誕生的小孩。但是,市子接觸過父母的戀人,才發現假結婚背後隱藏深刻的感情。爸爸的戀人立花先生(池內博之 飾),對市子一直抱持著複雜的情緒, 雖然嫉妒她霸佔了自己喜歡的人,卻用成熟寬容的態度來經營感情,市子因此對他產生敬意。在海邊巧遇媽媽的戀人千波阿姨(秋本奈緒美 飾)以及她交往的新對象(淺田美代子 飾)之後,更讓市子明白父母的苦心,知道「愛情」其實能用不同的型態來呈現。



當初這部電影的卡司只有列出兩位主角的名字,在看似樸實無華的作品當中,竟然發現一堆我熟悉的實力派演員,使我看電影的時候,驚喜不斷。最有趣的是,在片中飾演市子父親的演員,竟然是大名鼎鼎的作家「石田衣良」,一開始我只覺得這個大叔很眼熟,後來才想到,在《秋葉原@DEEP》的日劇中有看過他出現,他在最後一話客串委託人,故意來抱怨自己的小說被改得亂七八糟。1997年,石田衣良以《池袋西口公園》獲得《ALL讀物》第36屆推理小說新人獎,從此在文壇嶄露頭角。他的作品題材廣泛,包括青少年問題、經濟犯罪、懸疑推理、情欲糾葛、愛情小品……等等皆是其創作領域。石田衣良的小說常被改編成日劇,《Big Money》與《下北Sundays》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石田衣良的演技自然生動,加上爸爸這個角色本來就討人喜歡,每次當他輕描淡寫的說出逗趣的台詞,都會惹得觀眾哄堂大笑。我認為市子爸爸是個了不起的父親,長久以來,他對女兒隱瞞自己的性向,努力給她「正常」的家庭生活。當現狀幻滅以後,爸爸坦率的面對市子,父女關係反而比以前更好,這樣的結局,令我感到窩心。



「高橋一生」飾演市子的好夥伴タケちゃん(←我忘記中文怎麼翻譯),身為男同志的他纖細又體貼,與市子相互陪伴、支持。內向的他一直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性向,在市子的鼓勵之下,他才漸漸有了自信,為了找尋真愛而努力不懈。「平岩紙」飾演暗戀タケちゃん的由佳里(ユカコ),原本誤會タケちゃん與市子在交往,當她發現真相之後,不僅坦然接受了,還試著去理解同性戀的世界,跟他們成為好朋友。演特攝劇出身的帥哥「須賀貴匡」飾演英理的前男友,不解風情的他十分討人厭,但是我覺得他有令人同情的地方,因為到最後他都還不明白自己被英理甩的原因(笑)。市子的媽媽一角,在電影中沒有露臉,只有出現在照片上,雖然這個角色已經過世,還是深深影響著大家,因此導演找了「小泉今日子」這麼大牌的女優來扮演。我相信,當市子望著照片上笑容滿面的媽媽時,一定得到很多溫暖的力量,媽媽也會永遠活在她與爸爸的心中。



我覺得同性戀的愛情,看似虛幻、不穩定,卻比異性戀有更強烈的羈絆。正因為性別相同,彼此才能跨越藩籬,完全理解對方的感受,達到心靈與肉體的完美契合。因為社會歧視的眼光,讓同性戀不敢輕易「出櫃」,所以許多描述同性之愛的題材,往往充滿悲情和無奈。《Love My Life》與一般同志電影最不同的地方,是它以歡愉明快的手法來拍攝,在描述同性戀的困境時,還能呈現他們自然真誠的面貌。市子與英理的戀愛,是如此美麗耀眼,即使未來還有許多挑戰等著她們,但我相信,愛能勝過一切。我看完電影之後,感覺更貼近同性戀的生活。其實他們跟異性戀者是一樣的,只是單純愛一個人而已,我覺得他們當然有權力享受平等的待遇,應該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