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任何條件的愛

曾看過一篇文章裡寫,一位女子進入一家商店大門的時候,因為後面跟了一個頭髮花白的老者,因此便一直撐著沈重的大門,直到老人通過後才鬆開了手。老人表示滿心的感謝,而那位女子只是說:『我爸爸和您的年紀差不多,我只是希望當他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也有人這樣為他開門。』

中國有著相當悠久的傳統和美德,也一直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德風範。對於世人來說,確實應當如此,只有把所有的老人當成自己家裡的老人一樣尊敬的時候,才是對老人真正的尊敬,也才是真正的孝;只有把所有的孩子都當成自己家的孩子一樣愛護的時候,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愛。

只是,實際上,能做到這種真正的愛並不容易。人們還是從心裡區分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距離、親疏、遠近。

一個朋友曾和我討論人世間的情愛。當他說到他愛那個女孩兒的時候,他的眼裡有光彩,在他的想法中那個女孩兒長得漂亮,身材也很好,性格開朗大方,而且知書達禮,簡直就是個完美的女人。

我問他:『你真的愛她嗎?』

『愛,真的愛,很愛她,』他很肯定地回答,並且說:『我要娶她為妻,還要給她一輩子的幸福。我甚至願意為了她而犧牲我自己。』

我相信他在這一刻所說的全是他的真心話,他想要實現的幸福生活。

『可是,如果她長得不好看,身材也不好呢?你還會愛她嗎?』

他認真地想了想:『會吧。』

儘管答案還是肯定的,然而語氣中已經多了猶豫和遲疑。

我並不是想考驗他的感情,因為人的感情是不能考驗的。

尤其是愛情。

我只是想告訴他,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都是有條件的,世人的愛也是有條件的。而有條件的愛,並非真愛。你以為自己是真的愛了,但再一細想,你的愛仍然基於世俗的衡量標準,仍然跨越不了世俗對於情愛觀念的鴻溝。

我覺得,只有佛陀對於眾生的愛才是真愛,這種沒有任何條件的,無私的、無償的、法力無邊的真愛,才寬容的、包容的,可以容納眾生的大愛。

如果世人能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起的話,時常告訴自己什麼樣的愛才是真正的愛,什麼樣的愛才是寬廣的、包容萬物的真愛,相信有一天,一定也會具有如佛陀般的智慧,和大慈大悲的胸懷。而這,正是佛陀希望看到的結果,眾生皆可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