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想,究竟人一生需要些甚麼? 要錢?不對。要地位?不對。要權力?還是不對。也許,這對某某人而言懸於命根。只是我不穿他的鞋,我走我自己的路。而且,我的路比較簡單一點。我想,人生大概只有一個原始的需要。

至於能不能做到?我們倒聽見很多在怨懟的歌聲,如《他一個人》、如《孤家寡人》;甚至還有些像《女人之苦》、《婚前的女人》的切膚之痛。只是對此,還是黃偉文在沒相干的《單車》中那句一語中的的「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懷緊貼背的擁抱」,來得夠掏心掏肺! 

對於「擁抱」我一直疑惑,特別自己成長在這些「發乎情,止乎禮」的「禮教」之下。所指的當然不只男女情愛,乃至於親人朋友,何以情之所致,還要強裝含蓄?難道親厚的關係、溫熱的感情,仍需冰封於源自遠古的西伯利亞凍土裡,而不能宣之於口?一句「我愛你」是否真的如此難以啟齒,一個擁抱是否真的那般「遙不可及」?這其實只是表達自己感情的最直接方法。簡簡單單,遺忘傳統為「情」添加的局促。

於此,我又想起單車的幾句詞:「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冠冕堂皇,卻不如來個直接了當的溫暖擁抱。不是說我們可以信口開河的說說「我愛你」、抱一抱便夠。只是愛一個人,你不說他不說,不曾表達又有誰會知道?「為何這麼偉大,如此感覺不到。」 

的確,有人給你擁抱是幸福也是幸運的。 還記得某次跟一位朋友聊起,她抱怨也後悔活了這麼些年,卻不曾擁有過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擁抱。她是位專科護士,經濟自然不俗,而且更有幸追求自己的理想,去當了好些日子的無國界醫生,並環遊著世界。只是說起來時,卻難掩那點心灰。然後我又想起,一次攀談中說到女人的心願,另一位朋友嘆息:「其實,我寧可有張漂亮的臉。」心情簡單而複雜。的確,她將來可能會成為一位女CEO,是不必靠男人的女強人。她可能很剛強,她可能心境永遠年青。但在臉寵不留情面地留下歲月痕跡的那一刻開始,不必靠男人的她還是渴望有個男人讓她「靠一靠」。

 而最吊詭的是,這個魔咒在四處風流的男人身上,亦然生效。 也許某天你已安坐千尺總裁辦公室,在名流宴會中穿梭於艷麗女星與名模之間。你在杯光色欲後的深夜,在酒店中點起一根煙,在呼出的煙圈中看著玻璃窗上倒影著那個孤身而赤裸的自己;也許某天妳成了個出色會計師,收入豐厚。妳穿著名牌、妳享受生活。妳努力不懈,積極裝備自己力爭向上。妳在下班後買了心愛的甜品,獨個回家對著厚重的書、計劃著之後的課程和考試。然後在妳上廁所的一剎妳顧鏡自盼,呆呆出神。你忽然在清晰又模糊的倒影中想,究竟人一生需要些甚麼?然後你渴望跑到屋外去吸一口氣。而在回家按鈴的時候,有個人會為你拉開大門,深深地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