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一部mini cooper,那麼人生就是one way only。   

跟朋友聊到一些關於自我對話以及生命軌跡的事,很容易的想到了有關道路的譬喻,AMY 說:「請繫緊安全帶,能讓你在這真實遊戲的世界中,多存活一回合...」

我想到了一本書,談的是如何在這個瘋狂世界裡,隨時有彈性、正向回應那些不美好的事情;「矛盾十誡」第十條如是:「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做最好的自己,這也是Google副總裁李開復的書名,他的姐姐也是我在台大社工的李開敏老師,開了一門課「悲傷輔導」,除了理論的傳授外,個人的真實經驗與未解決的問題,在工作坊裡真實卻沉重的重新回顧;確實,每個人的脈絡中都有一些影響深遠事件,或者重大的轉捩點,也許有些人傷害了你,也許有些人愛你,也許有人愛你又傷害了你,海海人生,我們是一艘晃蕩的船,看到前方驚濤駭浪,或許消沉放棄掌舵,或許準備奮力一搏,重點是,我們有能量,駕著這艘船憑藉一己意志。   

「接納」與「和好」這是開敏老師提到的人生修鍊,我們好像都忘記了,總是為了回應他人的需求,想要面面俱到,想要得著肯定,想要滿足更多的人,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美好的自己;但是,我們要做的是,「獻上最好的自己」,不論是否只有70分、60分還是不及格,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幸福的賜與,而我們卻不禁限制了這樣的祝福,忽略,卻往他人的眼前求取那需無縹緲、搖搖欲墜的讚許。   

23歲的我,更了解自己對世界的不解,更想鼓起勇氣,奔馳在這人生的單行道。跟心理師會談的過程中,她告訴我,不用急著耳順或知天命,年輕就該有年輕的樣子,Be Present,許多美好的電影都是這麼傳遞著,昨天看了「當真愛碰上八卦」(Rumor Has It),Jennifer Aniston和Kevin Costner都在追尋一個幻影,同樣一個人,一個是媽媽,一個是曾經深愛的女子;而自己的生活,卻往往因為不斷追尋,而忘卻了當下的自己。   


了解了自己多少,又接納自己多少?這一直都是不經意時會躍出的大哉問,誠實面對自己很難,因為我們要接受自己曾經的殘破和不堪,我們從不正視那些深埋的秘密,因為挖出他們之前要先割開結痂的舊傷;那麼,還會有什麼比滿足自己更難的事呢?   

我想,人生的one way only,我們能做的一定比被想像設限的還多,我喜歡瀟灑的生活模式,我喜歡在當下愛自己、擁抱所愛的人,人生呀,你要是猶豫,錯過的交流道絕對不會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