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症」是很多現代都市上班族的通病,對婚後可能平淡生活而恐懼、對婚後應該承擔的責任而恐懼,這是他們害怕步入殿堂的最關鍵因素。但,婚姻難道不是對愛情在法律和社會上的一種保障和認可嗎?


《女人如是說》

  「婚姻像包圍在我身邊的一眼不可測的深井。彷彿我已經能看到結婚十年後自己那黃臉婆的樣子。一切都歸於平平淡淡,晚上和丈夫靜靜地坐在客廳中,整天忙著柴米油鹽,做家務。和其他人的交流話題也會流於孩子和丈夫。」

  「我是獨生女,從小到大、事無巨細都由父母為其設計。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家務事一概不會,一旦成家,怎麼面對整個家庭的事務?」

  「我對婚姻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一想到自己從此以後要和一個曾經毫不相干的人共同生活,一起吃飯、睡覺、生孩子……天哪!簡直讓人不能忍受!而且,婚後的他不再是婚前的他,那該怎麼辦?」

《男人如是說》

  「我不願意因為結婚而改變以往的生活狀態和朋友圈子,雖然處在準備結婚階段,我已經感到自己正在失去自由:出去旅遊,跟朋友吃飯要向未婚妻一一報備;而平時一起玩的單身朋友也漸漸地少向我發出聚會邀請了,人們見到我總是問結婚的事情籌備地怎樣?」

  「沒有一定的事業和物質基礎怎麼結婚?一個簡單的婚禮少說也得花幾十萬元,結婚以後,整個家庭主要得由男人支撐,需要買房子、需要配置各種家電傢俱,以後有了小孩子,需要花更多的錢。總不忍心讓老婆孩子一起跟著你過苦日子吧?」

一個古老的外國民間故事

  一天,一個少女去地窖取酒,上樓梯時不慎摔了一跤,摔碎了酒瓶,扎破了手。她忽然想到,倘若將來自己的孩子去地窖取酒時也摔了一跤並跌傷了手,多可怕啊!想到這裡她傷心地哭了起來。她母親聞聲趕來,一聽說將來自己的外孫可能受傷,也哭起來。隨後來的外祖母也聽說了「將來的不幸」,三個人哭成一團。

  現代「恐婚族」一樣。女人擔心自己成天在家裡做家務,變成黃臉婆;男人擔心經濟的壓力和失去自由。假想的這種很極端消極的狀況,使恐婚者始終對婚姻持觀望態度,不肯把幸福賭注押在未來。最終還是擔心不能避免結婚的結局,漫長的未來幸福與否誰也無法預料。

  也許有一天,恐婚者咬牙切齒地說服了自己,戰戰兢兢地踏上紅地毯,但心理上的巨大障礙仍可能讓他們產生強烈的失落感。

理智的看待這一問題

  婚姻前後有一個轉變,甚至是反差是必然的。新郎新娘在結婚之前可以就這個問題,以及雙方怎麼處理彼此的關係,包括對方的朋友來家裡或者說我出去玩,或者怎麼處理咱們經濟上的關係,有一個開誠佈公,彼此坦誠的談話,取得一致性的意見,能夠把這種東西作為一個家庭以後生活的方向確定下來。

  二十年前,美國很少有人會在婚前作準備,而在最近的五年內,有越來越多的人參加婚前培訓,特別是第一次結婚的人。目前,美國各種各樣的婚前培訓,有 70% 的年輕人在結婚前將接受八到十個小時「熱身」。培訓中包括各種婚姻的技巧,如何解決衝突,如何預防一方控制另一方的自由等等。

  婚姻是一雙鞋,合不合適只有嘗試才知道。拒絕穿鞋,也許避免了因為鞋子不合腳而磨出水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釘子上。婚姻其實也是對愛情的一種保護。人人都渴望在婚姻中永遠能夠得到愛。年輕人,你是否也曾想過永遠的付出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