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從影以來,一路始終如一的踏著自己的腳步,透過一部又一部探討人性深處的電影,直到歷經「臥虎藏龍」、「斷背山」把他從影以來的人生推向高峰後,再放下一切功名枷鎖,以一個電影大師的光環,來保護捍衛他內心深處,真正想要表達自己血濃於水的歷史生命,讓觀看他電影的觀眾達到全觀的角度,而不是片面的解讀,於是這就是我們看到的電影「李安出品,品質保證」。


【色戒】觀後感

張愛玲的小說,本身就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小說裡的舊上海時代氛圍強烈,如果不是一個有耐性的電影工作者,往往一舉手一投足,一桌一椅都會讓表達小說的電影走味,李安就像是張愛玲的代言人,更像古董的修復師傅,把《色戒》裡的角色個性,運用他「修補」的技術,讓小說中每一個提到名字的角色活了起來。

貫穿整個故事的靈魂人物「王佳芝」,原來只是一個剛考上大學的大一新生,對於愛國主義尚處於似懂非懂的年紀裡,因為受到學長鄺裕民(王力宏飾)的熱血感召,遂在大學中加入了話劇團,以籌演一些抗日劇目,作為賺取響應抗日的捐款。

然而在這樣的日子,有了意外的發展,那就是一群徒具熱血的大學生,想到了一個更直接報國的方法,那就是「殺漢奸」,對於日本鬼子的鐵蹄侵華沒有辦法,但是若能殺掉鬼子手邊的一條中國狗,總是可以大快人心,所以他們選上正在上海汪精衛政府任職的易先生為暗殺目標。

沒想到這個計劃,在未來的日子裡,改變了王佳芝與一群同學的命運。故事的始末,在張愛玲的小說裡,不過是一局前後文對照的賭桌麻將,每個人像極了麻將棋子,有人被碰,有人被吃,有人胡了牌,有人下了賭桌,總有人會遞補上來,輸或贏好像不那麼重要,重要的總是有人還得繼續玩下去。

賭桌上有贏家的笑容,有輸家的落寞,有你來我往的曖昧眼神,賭的是錢,贏的是人,輸的是命。李安在三場情欲性愛的戲中,把易先生(梁朝偉飾)與王佳芝(湯唯飾)的不確定的愛,緊緊的綑綁住,運用王佳芝的臉部特寫畫面,來補捉觀眾的內心,看著女主角的欲望起伏,她的眼神凝視,似乎當下我就是易先生了。

包裹這劇烈的性愛場景,要訴說的卻是「忠誠」二字,當一個失去未來的女間諜,國家對她來說似乎不具意義,愛情卻成了她可以效忠的目標。在購買鑽石戒指的過程中,她終於看見易先生對她疼惜的表情,她知道他愛她,所以她選擇愛情是對她最接近的國度,終於這桌麻將她輸掉命,卻贏到人。易先生知道他愛她,不忍她受活罪,當晚就在法場送走了她,快速斬斷情絲避免夜長夢多,讓一切歸零是特務頭子向來的表情,然而這桌麻將終究會有人繼續遞補打下去。

在李安精心的鋪陳中,我看見小說美麗的可能,我想這就是張愛玲想要告訴我們,關於世事沒有絕對的答案,任何國仇家恨,任何情慾糾葛,一切都有可能不同的解讀。看完電影後才更瞭解導演把他濃烈的感情,毫不設防的偷偷灌注在我們的心靈深處,讓我們得以釋懷,得以解脫放逐在另一條歷史的長河中。

題外話...床戲 我覺得那個易先生很變態.....還拿皮帶把女主角綁起來...@@
然後女主角也太神了 根本是體操界的選手吧.......
而且我朋友看到睡著 醒來卻是床戲....
害我笑到半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