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很有趣的網站YouTube。在這裡有很多人拍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短片放上去讓大家欣賞,會員來自世界各地,題材各式各樣。我時常拉著AMY &娜娜跟我一起在這個網站上看一些讓人哭的、笑的短片。

有一個短片名為「Free Hugs」,短短四分鐘左右,卻吸引了無數人目光。
點進去看↓
http://youtube.com/watch?v=vr3x_RRJdd4

影片一開始是一個嬉皮打扮的年輕人
手上拿著一個牌子高高頂在頭上,向路人展示
牌子上寫的是FREE HUGS(照AMY的翻譯是:抱一抱!免錢!)
AMY一看到他的牌子就哈哈大笑
影片裡的年輕人這時可笑不出來
在悠揚的配樂聲中,他獨自一個人舉著牌子在來來往往的人群中踱步
沒人來跟他抱一下,有的人看他一眼、躲得遠遠的走開
有的人根本連看也不看他
後來一個矮小的老婆婆在他面前停住
高大的年輕人單膝跪下來,這才跟老婆婆一般高
一直有音樂,所以我們無法聽見老婆婆跟他說什麼
反正老婆婆就是跟他抱了!

抱一抱
老婆婆笑了
還用手輕輕捏了一下年輕人的臉頰
年輕人也笑了。

一旁一個年輕小姐見了,也上來抱抱了……

之後,歌聲漸漸變得愈來愈激昂
很多經過的路人一個個都來跟年輕人抱抱
大家抱的方式都不一樣
有的擺出相撲選手的架勢後、猛撲上去抱
有的先助跑後、狠狠的跳上去抱
還有一個孩子先從遠處滑著滑板衝上來、凌空躍起、抱
每一個擁抱的人,都笑了

後來電視來採訪了,記者們也抱一下
圍觀的群眾,當然也抱
一直抱到影片結束
我再也記不起有多少人用多少不同的方式擁抱
只深深感受到──溫暖的感動

我連結到這個年輕人的網站去看
哇!很轟動
連美國脫口秀名主持人歐普拉都請他上過節目了

這個叫Juan Mann的年輕人是個英國人
他說有一陣子他諸事不順,心情很沮喪
有一天,他從國外搭機回倫敦
在機場,他看到很多旅人一下機就有親人朋友來接機
他們擁抱、微笑、親吻
只有他孑然一身。很孤單

然後,他覺得他很需要一個擁抱
於是,他做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Free Hugs」,走到路上去
這就是我們後來看到的影片內容……

第一個跟他抱抱的老婆婆原來那一天也很難過
她的小狗剛剛過世了
她看到年輕人的Free Hugs牌子,也覺得自己需要跟人抱抱、被安慰一下
便上前去跟Juan說她的難過,然後抱抱

這個「Free Hugs」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在全世界進行的運動了
我看到韓國、美國、俄羅斯、巴西、菲律賓……很多國家的年輕人
拍了自己的「Free Hugs」放上網去
配上不同的配樂,用自己的方式表現「Free Hugs」的友愛精神

一個悲傷的年輕人的無聊舉動,竟演變成一股足以影響世界的力量
你能說這世界不神奇嗎?

我把這個片子介紹給AMY看
跟她說:「可不要小看妳無聊時做的一件小好事呢!」
AMY拿起我的一本無字書,看圖說故事……

她說:
有一個小孩…妳看!他很無聊、呆呆看著窗戶外面
他就去跟媽媽要錢、跑出去買麵包
才剛剛咬一口,他看到一個瘦巴巴的老爺爺躺在公園的椅子上睡覺
老爺爺好可憐,沒有家,還睡在公園
那個小孩子就把麵包放在老爺爺旁邊,回家去了
老爺爺醒了,好開心看到麵包,因為他很餓了
他吃的時候,看到小鳥,就分一點點給小鳥吃
鳥爸爸鳥媽媽就把麵包帶一點回家去餵他們的小baby
鳥baby吃了麵包就一直長大、長大……然後飛出去玩玩
鳥baby飛到公園,遇見老爺爺,老爺爺給牠一顆種子,鳥baby就飛走了
牠飛到那個小孩家的窗戶旁邊,停下來休息
種子不小心掉下去了,後來下雨了
種子就一直長大、長大,變成很漂亮的一朵花
那個很無聊的小孩看到花,就說:『哇!好漂亮!』就笑了……」

這本書,我們給它一個名字,叫《一個神奇的善意》
它一個字都沒有
你卻隱約可以聽到它用一種很溫柔的、讓人聽了會想找一個人好好抱抱的聲音
說故事……

AMY指著這書的英文原名問我:
「為什麼它叫A CIRCLE OF FRIENDS?」

人生,是一個圓。你給出去的,會再回到你身上來
所以,我的回答是:「AMY,妳想要什麼,就先給別人什麼……」

---------------------------------------------------------------------

看完以上的影片和文字
我在想什麼呢
我在好奇

這個行動為什麼有個攝影師存在呢

你有沒有發現一開始的畫面是黑白的
直到那個矮小老太太出現,上前擁抱,畫面從此變成彩色的

台灣一些整人綜藝節目害我的嗎,我不知道耶
開始看到影像就在想,這是不是一個整人節目
還是一個為了某種紀錄的企劃,之後的行動

不然這個攝影的人會是誰呢,是路人嗎,還是這個叫Juan Mann年輕人的朋友
還是....

其實我也不是不願意相信這事件的真實性
只是,越看到後面,越讓我有種倒胃口的感受

開始這位矮小老婆婆的舉動,確實令我感動
雖然我還在想拍攝的人是什麼身分
從猜想這個舉牌者身分所衍伸出來的窺探慾望
使我暫時壓抑了我的懷疑,於是繼續看下去

只是,鏡頭越到後面,我越是停住了我的感動
為什麼,因為,我認為那些會跳躍起來的擁抱,太膚淺了

面對一個陌生人
或者,真在悲傷至極的時候,是需要一個這樣的安慰--擁抱
或者這樣說
有些傷痛的事,是比較難與親人談論的
很難說哪一類,因為每個人對於難以啟齒的想法(事件/程度)不一
就我所知道一個朋友例子,就是家中多了一個重度障礙的孩子
這事甚至迫使他們寧可舉家遷移到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居住
也不願去面對任何朋友,不管是什麼<意>的關懷


也按我所得的經驗理解
對於要分享的快樂
通常較不容易會去和一個陌生人傳遞
如果
那些歡娛喜悅的擁抱,是真實的
那我就更認為
這些動作都是多此一舉

即便他是想要給舉牌的人一點安慰

因為
唯有傷痛碰傷痛
這樣的安慰才會恰到好處

以上純屬我個人的邏輯,你可以不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