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阿甘 做個便利貼部屬


 
在個人權利意識鮮明的時代,電影「阿甘正傳」中,主角阿甘那種不計較、不怨天尤人的精神,正是當前職場新人最需要的特質。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嚐到哪種味道。」電影「阿甘正傳」裡,阿甘母親臨終前留給阿甘的最後一句話,成為這部小說改編電影,最為影迷熟知的經典台詞。

75分的低智商,宣判阿甘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就註定要過著不能如己所願的人生。然而,相對於同儕們的汲汲營營、怨天尤人,阿甘卻以大智若愚、無可救藥的樂天精神,獲致意想不到的幸福。

在一個強調個人權利意識和獨立思考的時代裡,這部199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所彰顯的精神,似乎有些落伍,然而在職場老將眼裡,阿甘堅持不懈、不計較的精神,卻正是當前職場新人最需要的特質。

「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特質,企業用才必須尊重這樣的特質。」新竹貨運集團副總經理李正義說「年輕世代的活潑和創意,常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但在活力和求新求變的同時,他們卻也多了一點計較,少了一點對工作付出的堅持,因而無法累積,非常可惜。」


高薪輕鬆工作 有如隱形毒藥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工作DNA》書中,有一篇文章題為〈30歲前不要計較的事情〉。文中指出,30歲前的工作者「掌握不到重點、經驗談不上、專業談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受責也最重 」但卻是對日後職涯發展影響最深遠的時期。

要如何善用這個一生只有一次的職涯階段?郝明義的建議是:「不要計較工作負重和待遇,盡量去接受折磨、訓練。」因為「在這個階段,一個薪水豐厚又待遇輕鬆的工作,一定是最隱形的毒藥。」

不要計較太多!這是職場老將最誠懇的建議。


便利貼部屬 看似吃虧實為贏家


「計較份內事、份外事,也許獲得眼前的一點公平,但卻失去更多未來的機會。」荷蘭銀行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黃瓊慧回想自己的職涯歷程,正是因為「不計較」,讓她能夠學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多,也因此比同期的同事晉升的更快。

剛進入金融業時,黃瓊慧從人資基層專員做起,除了本份的工作,舉凡老闆臨時要求的資料整理、會議準備等大小雜事都會找新人做。因為不會推辭,也不計較自己的工作量是不是比別人多,主管越來越習慣有事情就找她,她成為所有同事中最常加班的人。

「其實我也曾經不平衡過,總覺得為什麼我最認真工作,但每次有問題時,最麻煩、最不討好的事情卻總是落到我頭上。」黃瓊慧回憶,「但現在回想起來,還好我沒有因為一時的不平衡,而把難得的學習機會往外推。」

就像現在流行的便利貼女孩一樣,在這個充當主管「便利貼部屬」的階段,黃瓊慧說,「雖然工作分配不均,但我慢慢發現,我是所有新人中學得最快、經驗累積最多的。」

即使做的是雜事,卻因為可以在主管身邊貼身觀察,所以黃瓊慧不只把基本的功夫學會,更提早學會以主管的觀點判斷事情,當部門要提拔新人時,她順理成章成為當然人選。
不挑工作 反而開啟機會之門


除了不計較,博客來圖書部雜誌Team經理杜孟平認為,職場新人需要的另一種阿甘精神,是把工作當作一盒巧克力,多給自己一點嘗試和瞭解未知的機會。

「剛進入職場時,我因為對書籍有興趣,所以到金石堂書店應徵。但是一進公司就被分配到雜誌部門,而不是我原本喜歡的書籍部門。」杜孟平說,「雖然雜誌是維持書店人潮很重要的一環,但因為以前雜誌種類較少,銷售成長潛力有限,因此公司挹注的資源也相對少。」

剛入職場,就被丟到不受重視的一人部門,杜孟平沒有像多數人那樣,抱怨懷才不遇而離職,反而利用一人部門的特性,以新人之姿,學習雜誌相關的通路銷售策略知識,快速累積自己在雜誌行銷的專業度。

不學還好,杜孟平一學才發覺,雜誌行銷的多元性和挑戰,是自己不曾體會過的。「雜誌行銷比書籍更重視品牌特性,我學會用品牌的方式經營出版商品,發現一個我過去不瞭解,卻非常有趣的新領域。」

不挑工作,杜孟平無心插柳柳成蔭,為自己開展意外的職涯舞台。他進入雜誌行銷領域沒多久,台灣雜誌市場開始風起雲湧,各種專業雜誌競相創刊,他在金石堂累積的經驗,讓他得以很快的抓住這股風潮。後來轉換跑道到博客來後,他在網路世界,找到更多行銷創意的可能性,也找到他投入工作熱情的所在。

人生就像巧克力,工作也是。杜孟平說,「現在我覺得當初被丟到沒人沒資源的雜誌部,是我職涯發展過程中,最幸運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